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臺中潭子家具行椅墊 / 坐墊客製化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臺中南屯家具行2人位沙發工廠直營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臺中家具行穿衣鏡推薦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臺中南屯家具行1人位沙發客製化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臺中北區家具行茶幾推薦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臺中大雅家具行沙發墊客製化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臺中家具行客廳組合訂製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之前也想過用日記本的方式記錄下來,可不知是我太懶還是不知寫什么。現在,這里將會回憶關于你的點點滴滴。 進入高中的我不知怎么了,總想離男同學遠遠的,甚至不想說任何話。好想以前的老朋友,好想。 高一上學期的三大活動無非是軍訓、運動會、元旦晚會。軍訓沒有像高二人說的那么痛苦,雖不是很輕松但也順利的通過了。 之后也認識了新的同學新的朋友,運動會的兩個禮拜前,我便與一個女生總是一起。她把她初中的事全都告訴我,以及喜歡誰,我也就把我的事也告訴她。我們還開玩笑的說,高中看誰先談戀愛。 我堅定的告訴她,我不會的,至少高中階段,沒理由。甚至認為在高中也不會遇到有感覺的男生的。 可有一天我和at(這樣稱呼她是有緣由的)同時遇到了自己有感覺的男生,很不可思議的是你們竟是同班的,關系還不錯,坐操吃飯你們偶爾在一起。之后我想了解你更多,知道你是哪班的,叫什么名字,恰好你們班有我的朋友。為了解更多,我打聽到了一些關于你的信息。可又不想讓我朋友懷疑,我要了你班幾個男生的QQ,當然也幫at要了那個男的Q。 那時一想到有你的Q就特激動,問別人借了手機加了你。之后一直發現你不在線,也許是我那時沒手機只是偶爾登,你不在線很正常。運動會到了,打聽到你也報名參加比賽。沒記錯你報了四百米接力賽和四百米個人賽。 我好激動,我雖沒參加就當起了拉拉隊,好巧的是運動會那天也是我的生日,你的比賽就是我最好禮物了,就這么簡單。 上午沒你的比賽你輕松的坐在臺階上。上身白衣,手托著下巴,每當運動員到終點時你總是站起來看看,目送著運動員。 然后又保持姿式靜靜的看著,中午為了給自己生日慶祝我決定吃麻辣燙。我和at一起,路上看見了你。我立馬低頭走過。下午,你比賽了,正好和我們班男生比,作為拉拉對的我們為他」她們加油,不過還是為你加油了,好開心。 當然也為你加油不少,那時的我超不起眼的,不敢太大聲叫喊。你被朋友扶著休息了。當運動會第一天結束了我和at一起下樓梯,無意看見你正望著我另一個朋友,眼神很奇怪,她會不會就是你心儀的女生?晚上我和at很晚才睡,一起談到你。 第二天到你接力比賽了,你穿了一雙白搭紅的運動鞋,你是第一棒,我朝你喊了加油,你有望過來,嚇到我了,可起跑時你滑一下,影響起跑,跑完,我看得出來你不滿意。運動會結束了,我和at開始更加注意你和你的那個朋友。每天幾乎是食堂、操場、外攤…還好你每天早上和下午總是準時出現,我很慶幸。 每天都能見到你。元旦晚會那天,由于我們是鄰班所以可以清晰的看見你,幾首歌和幾個小品時終于輪到你演小品了,那是我第一清晰的聽你說話,你知道嗎?當你把外衣脫掉時,那姿勢令許多人好贊,我陪at來到你那個朋友邊,站在凳子上,他正好在給你拍攝呢。快要散場時你和他一起問我和at一起要凳子,我一下子不知所挫,我記得那是我們第一次真正的正面交談,我激動的不知說什么。 說的全是:“沒有~拿你們的~凳子,沒有…你肯定不會記得的。那是我決定會一直關注你的,也是那時由一開始的好感變成了一點點喜歡。 也是我朋友at她說的。這件事只有我們彼此知道。不會對任何人說的。我不想太多人知道我的秘密。我屬于較內向的女生,不想事情鬧大的女生。之后面臨分班,我肯定你會學理科的,只是好奇你在哪個班,就四處打聽。之后看到你從五班出來了,巧得是那班我一些聊得來的朋友。確認了你就是五班的,不知是天越冷了還是不愿出教室,at總是說我整天在教室里,都快發霉了,不過食堂我沒錯過,因為那是唯一我可以看見你的機會。 時間平淡的過了一天又一天,也比以前更發狠了,成績有所提高。班主任也說我努力了,(可現在呢?下降這么快,這么慘!你說的對,談戀愛真會影響成績的。但我不后悔,現在我會更努力。) 就這樣一學期沒了,原以為可以趁寒假那我姐手機和你多聊聊呢。可是還是黑色圖像。(原來我抄錯了,這么多人就唯獨抄錯你的。把你的qq抄錯了。都是自己不小心。怪誰)不過那時還沒手機。 趁著過年我姐回來了將頭發拉直了,還留了齊流海。用壓歲錢買了屬于自己的手機。可你每次不在線,就把手機借給了at,讓她和那個男生聊天了。 她和他在寒假就決定見面了,現在決定見她緊張的不得了,她硬要我陪她去見他,見了面,我就跑步去了,其實在這之前我就跑步了,他們的事情告一段落了,可發現那個男的竟有女朋友了,挺氣人的。我勸她放棄,有女朋友還……一段時間過后,at偶爾對我說:”還是你那個好,安靜,不怎么跟女生來往,我其實先遇見他的…我突然發現她也有點喜歡你,我問了她,她說有些。 說真的,我心里不是個滋味。也沒說些什么。我不知道什么,就是有一些緊張。后來因為我朋友的關系讓我認識了那個讓我改變心里想發的女生,她和我很談得來,她很開朗,說了她自己的故事,苦戀了一個人三年終于成功了。 挺佩服她的,被拒絕了那么多次還是堅持著,我想,我被拒絕一次算什么。心里想哪來的勇氣啊!那天晚上我告訴了宿友,她們支持我告白,我害怕,緊張極了。第二天早操時,at塞了一張紙條給我,紙上寫的意思我懂。友情和愛情我會選擇友情,心里不免有些酸酸的,眼淚不斷的滾落。可還是選擇了告白,第一次寫情書不知怎么寫只好記錄我對你點點滴滴的關注。晚上第一節課我緊張說了:我~喜~歡~你。你知道嗎?我腿直發抖,約好第三節課見面就慌忙離開了。到見面時我超緊張的,我朋友居然都跟來了,嚇我一大跳。你首先說給你爸打個電話,我嗯了一聲。 也許是課間就二十五分鐘的緣故,我朋友比我都急,還以為你離開呢?我說你不是那種人的,畢竟我觀察你很久了,剛見面時,因為地上石頭和緊張的緣故差點跌倒了,還好你說你打電話。我在等著,你穿了紫色的寸衫,想好好的看清你,可不敢正面看你。都說第一眼最重要了,我不知道你心里覺得我怎樣。我們聊的自我感覺還好,雖然我主動了些。你對我說彼此還是做朋友,也對哦,面對一個完全不了解的人怎能說談就談呢。何況你說學習不能談,會影響的。 不過我依然很開心,可第二天早上我發現你吃完飯起身狠狠的碰撞了餐桌,想想是鐵的,肯定很疼對吧!在這之后我有發信息和寫信給你,當寫完第七封信給你時就沒勇氣再寫了,我相信你肯定會看的,可我好想知道你看完每一封后都是不是撕了,多希望你能好好保留哦,會嗎!

上世紀五十年代轟轟烈烈的大辦鋼鐵運動,把作業組長楊森林屋后的幾十根黃桶般粗的千年古柏樹砍了,鋸成一米長的方形木料,送進了煉鐵的土爐子,沒有煉成鋼鐵,燒成的木炭子堆積如山。青年小伙子楊森林看見自己的大柏樹一夜之間變成了木炭子,哭了三天三夜,把眼皮哭成了農歷八月中旬核桃樹上飽滿的核桃了。 方圓一千多平方米的原始柏林,一個月時間只剩下了樹圪蔸和挖了圪蔸的大坑,像大地露出了憤怒的大眼睛,無能為力地望著太陽、月亮、星星。原來山民們生產生活需要的大石磨、大碾子都安在柏樹林里,祖祖輩輩推磨碾米不曬太陽,不被風吹,現在裸露在光天化日下了。 傷心過后,老婆勸他,砍了樹像砍了你親人一樣傷心悲痛,俗話說,前人栽樹,后人乘涼,我們又栽就是了。于是他又在山上挖了二十三棵手拇指粗、一米高左右的小柏樹,種在了滿目蒼痍、滿眼傷心的光禿禿的柏林里。培好土,澆好定根水,怕牛羊糟蹋,他在野坡里找來牛王芒刺、白刺圍著樹,呵護它成長。 一年后,二十三棵柏樹全部活了,他挑了豬大糞灌在樹周圍,將牛糞打成粉末偎著樹根,一年四季看著柏樹和他一起成長。 十年樹木。歲月流逝到了“文革”期間,柏樹長到了茶盅那么粗,有法用來做農村抬石頭、抬東西的木杠子了。于是被大隊長看中,趁楊森林不在家里,大搖大擺地吆喝人砍了一棵,做成溜端筆直的抬杠。楊森林回家發現柏樹被砍了一棵,簡直像被人要了命。在大巴山一帶,有自己年輕時栽好柏樹,年老壽終時用來做壽木的風俗。自己栽的柏樹長得越高大,自己的年齡越大,活得越長。現在柏樹被大隊長砍了,楊森林氣沖斗牛,拿著扁擔跑到大隊長家門前又跳又罵、又哭又鬧,要找大隊長說清楚為什么砍他的樹,并揚言要打斷砍樹人的手。大隊長見勢不妙,從后門一路小跑到村支書家里,報告說要出人命了。 村支書聽后,知道楊森林對待樹木像對待自己的眼睛一樣,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貴,覺得事態擴大了不好辦。大聲批評大隊長:“你明明知道森林同志愛樹如命,哪個叫你去砍他的樹?你不出面,我先去見他,平息下來再說。”村支書放下手頭的農活,立即來到大隊長家,見楊森林仍然在大哭大鬧,兇神惡煞地像要殺人的樣子。 楊森林見到村支書,立即像小孩一樣告狀:“原來祖上留下來的大柏樹砍了,我已經對不起祖先,在我二十三歲時栽了二十三棵柏樹,現在長得這樣齊整,又被那挨槍子兒挨彎刀的大隊長砍了一棵做杠子,我要把他的手砍掉,以后他就無法再亂砍樹了。”村支書見楊森林傷透了心,自己內心同樣難過。建議道:“樹已經被砍了,你現在要砍了他的手就是違法,我不允許你那樣愚笨。我建議在大隊長屋前屋后的樹中,你選一棵一樣大小的樹賠你。這樹將來歸你所有,再叫他保證給你栽活兩棵柏樹。你看行不行?”無奈的楊森林只好回答:“支書你說行就行哦。” 村支書馬上叫人通知大隊長回屋,將楊森林的家屬請到場,找來幾位村民見證,寫下字據一式幾份保存。 柏樹林里增添了柏樹的晚輩,兩棵小柏樹很爭氣,和其它大柏樹競爭著伸向天空。 時間到了公元2016年6月中旬,幾天大暴雨把居住在大巴山深處的楊森林老人屋后的山崖泡松泡垮了。凌晨三點鐘左右,滾出了汽車那樣大的一塊石頭,正好沖著他和老伴睡覺的屋里砸來。第二天早上起來一看,他們都驚呆了,把周圍的人也驚呆了。如果沒有三棵大柏樹像穩定的三角形阻擋住大石頭,他們的房子垮了,人恐怕也見閻王了。 看著楊森林栽的大柏樹,在他八十高壽時有三棵大柏樹起了關鍵作用,共同無私地擋住了大石頭,保護了他們老兩口的生命,村民們喜笑顏開,異口同聲地說,楊森林一輩子愛栽樹,保護樹,值得。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一 冬日暖陽里,望天坡的牛幸福地曬著太陽,慢悠悠把稻草和陽光一起嚼進嘴里。哀牢山的彝族,在冬閑的日子里,就像這老牛,過著田園牧歌式的悠閑生活。遇到誰家娶媳婦嫁姑娘、喬遷新房,高山頂上的望天坡時不時會有幾天熱鬧。嗩吶吹起來,三弦彈起來,鑼鼓喧天……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抬菜舞絕技又會喜氣洋洋地亮相登場。 阿文光出生在望天坡抬菜舞世家,他的爺爺阿本昌解放前就有一手好廚藝,四鄉八鄰辦紅白喜事時都喜歡請他去掌勺,特別是他出菜時抬菜舞跳得好。據阿文光95歲的奶奶說,有一次出菜時缺人手,沒有人與爺爺搭檔,他就塞了塊手帕給旁邊的一個姑娘,抬起菜拉起姑娘的手跳著就出場了。盤在手中飛舞,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姑娘也隨著節拍邊跳邊唱,舞著手帕配合默契,像是扭秧歌,又像鬧花燈,似在舞龍舞獅,又像雜技表演,硬是把爺爺頂在頭上的一碗碗菜肴取了放到桌上。后來,爺爺就娶了這位姑娘做媳婦,這位姑娘就成了阿文光的奶奶。從此,兩個人一輩子走南闖北,靠跳抬菜舞過日子。 那年月缺吃少穿的,但阿文光的爺爺奶奶憑著跳抬菜舞,天天穿新衣、吃宴席,是何等的風光啊! 二 阿文光是阿家的第十七代抬菜舞傳人,受父親的影響,他從小就跟隨跳抬菜舞的父輩見過世面,耳濡目染,深受哀牢山彝族文化的熏陶。到了十七八歲,他就是當地開口能歌、抬腳能舞的抬菜舞歌頭了,誰家有喜事,都少不了阿文光去跳抬菜舞,熱鬧一番。 阿文光年輕的時候,頭腦活絡得很,油炸烹煎樣樣行,吹拉彈唱功夫好,跳抬菜舞更是跳得遠近聞名。哪里有叭喇響,哪里就有阿文光的身影。他每天騎輛摩托車,馳騁在鄉間的田野上。路上見著個男的就大聲喊:“阿老表!兔街好玩呢,你要來呢嘎!”見著女的就更熱情地喊:“阿表妹!望天坡好玩呢,你要來呢嘎!”把一個望天坡的抬菜舞跳得傳揚四方。 我見到阿文光的時候,他正在半坡一農家的喜事上當“大相幫”,“大相幫”就是婚宴上跳抬菜舞的主角。我們來得正是時候,剛進村子宴席就開始了。隨著上菜,只聽數聲銅鑼響,叭喇匠鳴大號,主持辦事的總管一聲“看飯嘍”的吆喝聲,小嗩吶歡快的調子吹起來。和著音樂節拍,兩位抬菜的師傅從廚房里相繼跳著出來,他們頭頂托盤,左手和右手里也分別撐著托盤,三個托盤呈品字形,托盤里擺著“八大碗”。他們兩人一邊跳著舞,臉上還做著幽默詼諧的表情。你來個“蒼蠅搓腳”,我來個“鷺鷥伸腿”;你抬頭“金鹿望月”,我低頭“野雞吃水”;你亮出一個“金雞獨立”,我擺出一個“喜鵲蹲窩”。他們時而翻轉跺腳,時而大步舞盤,在跳跳唱唱中,把盤中的一碗碗菜移到了桌子上。真是令人眼界大開,食欲大增。 輪到阿文光跳抬菜舞了,只見他穿一件繡滿山茶花的彝族火草領褂,亮晃晃的光頭,微微挺起的肚子敞露著,嘴叼一張八仙桌,桌上擺了“八大碗”。他右手三指托盤,左手搭塊新毛巾,面帶笑容,摔手踢腳,搖頭晃腦,似醉非醉,動作十分驚險,真讓人擔心一桌子菜會掉下來。旁人告訴我,這就是望天坡抬菜舞中的絕活,最精彩的“口功送菜”。嘴是用來控制方向的,重量其實通過八仙桌的腿大部分落在肚子上了。 阿文光今年52歲,他也差不多跳了一輩子的抬菜舞。喝了幾口酒后,我們聊了起來,他的話也多了。 “(抬菜舞)跳不動了,再過幾年就不想跳了,讓那些年輕人跳去。” “抬菜舞是老祖宗傳下來的,而且是國家級非遺,你要好好傳承,把它發揚光大。” “是呢,是呢,我每年都到中心學校教學生跳抬菜舞,幾百名學生,今后總該會有幾個喜歡跳抬菜舞呢嘛!再說還有我兒子接我的班呢嘛。” 原來阿文光的兒子阿雄跳抬菜舞也跳得很出色,他在昆明云南民族村表演“舞臺跳菜”時,被北京的一位酒店老板看中,就到北京發展了。如今,阿雄在北京已是餐廳里的領班,專門在酒店里負責跳菜的培訓和表演,“席間跳菜”和“舞臺跳菜”都能露一手,將祖輩的抬菜舞在城市里發揚光大。 三 夕陽西下,阿文光的奶奶靠在矮墻下曬太陽,享受著一天中最后一抹余暉,突然頭一歪就睡著了,再也沒有醒來。 農歷丁酉年冬,望天坡抬菜舞世家阿文光95歲的奶奶去世了。這位出生于民國年間哀牢深山的彝家老太,跟隨抬菜舞歌頭阿本昌生活了一輩子,在她生命的最后時光,仍念念不忘相伴一生的抬菜舞。在阿文光的奶奶之前,流行于哀牢山一帶的抬菜舞有很多規矩,其中一條就是只傳男不傳女。但從阿文光的奶奶這一代起,年輕女子開始加入到跳抬菜舞的行列,只要喜歡跳,男男女女都可以來跳抬菜舞。 老壽星去世的那天,望天坡的人都在第一時間拿起手機,給在外打工的兒子打電話,告訴他們村中跳抬菜舞的老太過世了,趕快回來“開肩”。“開肩”就是年輕小伙子第一次抬棺。哀牢山彝族有民俗,老人去世后,村里的年輕人都必須去抬棺,沒有抬過棺的人,就是還沒有“開肩”。只有“開肩”的人,到了自己年老去世后,才會有很多人來料理其后事。 阿雄從北京坐飛機回來“開肩”,他是從南華兔街望天坡出去走得最遠的跳抬菜舞的年輕人。哀牢山兔街半坡的彝族,逢喜事必跳抬菜舞,那叫助興;遇年老的父母過世,只要上了七十歲,喪事要當喜事辦,也要跳抬菜舞,這叫化悲。 葫蘆絲吹起來,三弦彈起來,人們圍著吹葫蘆絲和彈三弦的人跳起了“閃歌”和“翻歌”。歌聲樂聲震天響,望天坡籠罩在一派歡樂祥和的氣氛之中,仿佛是在歡度一個隆重的節日。 一切按照傳統的老規矩:擺八仙桌,擺成“回宮八陣”,桌子有一邊不坐人,留做席口成八字;放三條凳子,也成八字; 坐八個人,撒八雙筷,擺八個碗,上八大碗菜…… 稍微年輕的男人都剃了光頭,親自下廚擇菜煮肉,然后頭上頂著托盤,手里還撐著托盤,跳著舞蹈上菜。兩人一對,一對跟著一對跳起來,他們旋轉自如,舞姿各異,不斷把裝滿菜肴的托盤在手中翻出新花樣,也翻出了他們的新生活。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台中家具行書櫃工廠直營
台中家具行主管桌工廠 台中家具行大茶几推薦 台中環中路陽台沙發推薦台中大雅家具行無背化妝椅訂製 台中南區家具特賣訂做 桃園軟裝潢居家布置評比台中北屯家具行小茶几訂製 台中北屯家具店客製化 台南北區兒童房沙發評價

arrow
arrow

    s67zwq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